| 除灰除尘

某热电厂布袋除尘器差压大+引风机失速案例!

来源:鹰眼观察

时间:2020-02-17

   一、事件经过
  (一) 事件前运行工况
  某年 8 月 4 日, 2 号机组负荷 340MW, AGC 方式,主汽流量 1142t/h,主汽压力 24.12Mpa,主汽温度 561℃,再热压力3.97Mpa,再热温度 543℃, A、 B、 C、 E 磨煤机运行,总煤量 145t/h,正在进行尾部烟道吹灰工作。
  (二) 事件详细过程
  19:01:34 AGC 指令加负荷至 350MW,引风机电流 713A,引风机动叶开度 90.08%,布袋除尘器差压 4253 Pa,辅控运行人员采用特殊清灰方式加强喷吹,除尘器差压下降不明显。机组长汇报值长并申请限负荷,值长令:手动限负荷至 347MW。
  19:10:10 负荷 347MW,引风机电流 739.12A,引风机动叶开度 93.23%,布袋式除尘器差压 4607Pa,限负荷至 343MW 观察,
  引风机电流下降至 717A,动叶开度降至 89.67%。
  19:26:21 负荷 343MW,引风机电流 737A,引风机动叶开度 93.83%,布袋式除尘器差压达 4781 Pa,机组长汇报值长申请继续限负荷至 340MW,同时观察运行。
  19:27:43 监盘人员发现炉膛压力快速升至+600pa,引风机入口风压突然由-8KPa 上升至-3.87KPa,出口风压由 2.95Kpa下降至 0.55Kpa,引风机电流由 741A 下降至 560A。立即汇报值长并解除送风机动叶自动准备手动降低总风量。
  19:27:53 炉膛压力高至+ 2000pa,锅炉 MFT 动作, 2 号机组跳闸, MFT 首出为“炉膛压力高高”。检查汽机转速下降正常,主机交流润滑油泵联启正常,手动启动顶轴油泵,发电机出口开关 3302 断开、灭磁开关断开, 2 号机与电网解列,厂用电切换正常。
  19:40:21 锅炉吹扫结束。
  20:10:17 停运通风组并全面检查。
  00:47 2 号炉重新点火成功。
  04:34 主机定速 3000r /min。
  04:41 2 号机组并网。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当值人员在除尘器差压大,无法有效处理的异常情况下,未能及时向省调申请解除 AGC,有效减负荷,造成引风机动叶开度过大,导致引风机最终失速,随后炉膛压力瞬间突升,来不及调整,锅炉 MFT。
  风机失速:由于 SCR 出入口烟气流量测点不准确,取脱硫入口烟气流量进行换算,风机故障前的烟气量为 116.3m? /s,风机全压 10.95kPa,当时风机动叶开度达 95%,引风机出口风压下降、入口风压上升,电流下降。工况点已落入不稳定区域,造成炉膛压力突升。
  (二) 间接原因
  1.2 号机组自 3 月 8 日处于长期停运状态, 6 月 30 日启动后差压较高, 7 月份机组负荷率偏低,低负荷下喷吹方式选择为差压模式, 700Pa 以下就会停止喷吹,虽然组织了专题分析会,但运行人员未能找出降差压的有效措施,导致除尘器布袋积灰逐渐增多,使机组高负荷运行时除尘器差压过高。(布袋除尘器设计差压:1100-1350Pa,7 月 2 日 2 号炉满负荷运行,布袋除尘器差压 2242Pa, 7 月 18 日明显增大至 2909Pa, 7 月 24 日增大至 3740Pa, 8 月 3 日增大至 4900Pa。)
  2.除尘气化风机在此次起机后缺陷较多,对正常喷吹产生一定影响,造成布袋差压进一步升高。
  三、暴露问题
  (一) 运行管理
  1.当值人员执行力不足,未能严格执行专业主管在当时情况下,要求引风机动叶开度不得大于 90%的交代措施。
  2.除灰专业运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较差,在布袋差压逐渐增大情况下,采取的措施不到位,未能有效控制布袋差压上升。
  3.集控人员对于风机的性能掌握不到位,对于风机在满负荷运行期间危险点没有足够的认识,在风机出力明显处在危险运行区间未能果断采取有力措施。
  4.运行人员培训不到位,岗位责任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造成人员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重要运行问题久拖不决。
  (二)设备管理
  喷吹系统设备缺陷较多, 2B、 2A 灰斗气化风机先后发生故障,造成除尘器方式选择受限,布袋除尘器积灰量增加,差压持续增大。集团公司关于《发电企业迎峰度夏技术措施》执行不到位,设备缺陷未及时消除,影响机组正常带负荷。
  (三)技术管理
  1.对除尘器差压大的原因虽组织进行了分析,但制定的布袋除尘器降差压措施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
  2.对异常运行工况下的措施宣传不彻底,交底不到位,未能使运行人员清楚知悉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四、防范措施
  1.针对本次非停原因,制定《防止布袋除尘器差压增大技术措施》,审核下发至各班组严格执行。
  2.针对本次非停原因,制定《防止引风机失速技术措施》,审核下发至各班组严格执行。
  3.完成气化风机出口调压阀、喷吹泄压阀、安全阀的定值优化、调整。
  4.编制《机组高负荷运行情况下限负荷出力》规定。
  5.组织布袋除尘器工作原理及差压控制专项培训。
  6.组织防止风机失速专项培训,并进行事故演练。
  五、责任考核
  (一)性质认定
  1 号机组“8.4”跳机事件定性为第一类非停;按照《某热电厂事故事件管理标准》规定,本次非停事件记发电部一类障碍一次。
  (二)责任及考核
  1.发电部值长吉某某,未将引风机技术交代传达给机组长,机组长多次申请减负荷时,减负荷指令下达不果断,值组技术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主要责任,考核 2000 元。
  2.发电部当值机组长邵某,对引风机动叶开度相关技术措施不清楚,对引风机动叶开度大于 90%危险工况认识不足,对本次事件负机组管理责任,考核 1000 元。
  3.运营部副主任兼除灰主管李某某,未能及时解决除尘器差压大问题,技术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专业管理责任,考核 1000 元。
  4.发电部锅炉主管唐某,对班组技术措施执行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专业管理责任,考核 500 元。
  5. 发电部副主任王某某,分管部门技术、生产管理工作,对部门人员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考核 500 元。
  6.运行副总兼发电部主任杨某,作为发电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次事件负部门领导责任,考核 500 元。
  7.发电部副书记兼副主任高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考核 500 元。
  8.运营部主任王某某,作为运营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次事件负部门领导责任,考核 200 元。
  9.总工程师郝某作为全厂技术管理总负责人,对本次事件负技术领导责任,考核 200 元。
  10.生产副厂长陈某某作为主管生产领导,对本次事件负生产管理责任,考核 200 元。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