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气净化

“十四五”大气治理目标逐渐清晰:PM2.5同比下降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敏

时间:2021-03-01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设置PM2.5、优良天数、氮氧化物和VOC、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数五个目标指标,初步考虑337个城市的PM2.5要同比下降10%;优良天数从87%提高到87.5%。

刘炳江介绍,按照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2020年,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全国优良天数比率比2015年提高3.3个百分点。“现在可以告诉大家,这两个目标全面超额完成。”刘炳江说。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全国优良天数比率比2015年上升5.8个百分点,完成率分别超出“十三五”目标的60%、76%。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排放强度有所降低,对完成目标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刘炳江介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通过国际通用的空气质量模型,科学评估了疫情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疫情对PM2.5浓度影响为2微克/立方米,对优良天数比率影响为2.2个百分点,“扣除疫情影响后,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优良天数比率为84.8%,比2015年上升3.6个百分点,仍然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指标。”

刘炳江介绍,2021年的目标是,全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0.5微克/立方米,达到34.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85.2%。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