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OCs

观点 | 王辉军:遥感在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上的潜力和趋势

来源:航天信德智图

时间:2023-12-29

12月16日,遥感助力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技术交流会在京举办。会上,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裁王辉军就“遥感在林草碳汇计量监测方面的趋势和潜力分析”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计量技术是“双碳”战略的底层驱动。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在今年10月24日发布了最新CCER造林碳汇方法学,正式明确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到CCER监测和审核流程。例如空间分辨率不低于5m的卫星遥感影像可直接用于造林碳汇项目边界和矢量形状确定,这弥补了过去历史造林项目未要求矢量上图入库,导致历史大量造林位置数据有可以不准确、无法公正性核查情况。要求明确后,可以通过项目前期、项目后期卫星遥感光谱、纹理变化,快速确定真实准确的造林区域,弥补历史数据客观性和准确度不够的不足。

王辉军副总裁指出,传统的碳汇测量主要依靠人工对森林植被进行抽样,通常只能在每年5月份至10月份进行测量,只有这个时间段气候稳定,降雨量适中,森林生长情况稳定,适宜进行实地数据收集,但同时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就造成一定的限制。而遥感法具有直观、快速、对环境无破坏以及没有时空限制等优点,对于无样地数据、不方便采集样地数据的地区,也可以进行不限时空的横纵向碳汇能力对比分析,实现全季节,全天候,近实时获取森林碳汇更多要素信息,大幅度提高目标区碳汇整体监测的精度和准度效果。

遥感方法可以使最终估算结果以空间分布图形式呈现,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出碳储量地分布情况,对于后续我国想要提高和改善碳汇能力的区域位置选择具有指导意义,方便对后续碳汇项目的监测范围管理。

王总强调,“双碳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是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宏观大布局,碳市场作为政策的市场化工具发挥着重要功能。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汇聚了国家高分卫星、国家碳卫星的数据资源和专业林草遥感算法算力的国家队和企业,支持联盟深入推进行业应用,建立更快、更准、成本更低的碳汇监测手段和标准量化测算平台,让碳汇交易各方受益,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打造美丽中国。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