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监察

深圳获批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1-13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文件,2023年11月,深圳正式获批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

2023年,深圳组织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设备)目录,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积极举办节能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强节能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年度节能监察。系统谋划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路径,在全国率先探索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原文如下: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

2023年,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谋划推进国家碳达峰试点、碳双控转变试点建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力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中均位居市直部门前列,2022年度生态文明考核结果获评优秀。2023年度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如下:

一是统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科学制定深圳碳达峰路径。2023年10月,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深圳市碳达峰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系统部署“碳达峰十大行动”,提出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多层级、多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社区、公共机构、园区、企业等16个试点纳入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2023年11月,深圳正式获批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

二是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完善绿色低碳发展配套体系,加快构建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认定管理体系,牵头编制形成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指导目录、绿色低碳产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开展集群发展情况的调研,分析面临的问题,以此为基础修订集群行动计划,加快编制促进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畅通渠道鼓励绿电绿证交易,推动设立深圳市绿电绿证服务中心,搭建“绿电历”平台,制定绿色电力消费计量标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绿色电力消费认证服务。

三是持续提升节能降耗管理水平。统筹推动节能降耗,组织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节能工作成效评估达到中期进度目标。组织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设备)目录,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积极举办节能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强节能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年度节能监察。系统谋划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路径,在全国率先探索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四是做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围绕能源、水资源、粮食、矿产、原材料、土地等方面,提出深圳市加强资源节约的具体举措,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兜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开展深圳市循环经济与节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深入分析专项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展,结合国家和省的新要求新部署,提出优化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

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引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首个全国生态日(8月15日)活动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成效。编制发布《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年度报告(2023)》,全面总结深圳市各行业、各领域推进绿色发展的先进做法和成效,充分展示深圳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效。筹办第六届亚太能源监管论坛,该论坛为近20年来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能源监管领域论坛,搭建以监管推动能源市场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