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治理

甘肃陇南市:着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流、工业噪音扰民问题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3-29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甘肃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4年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内容提到,通过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生态环保领域风险隐患的综合研判,决定将着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流问题;着力整治工业噪音扰民问题;着力整治处理群众反映推诿扯皮问题;着力整治生态环保执法“一刀切”、逐利执法等问题作为全市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重点,集中开展靶向整治。

依托农村生活污水重点治理村庄清单,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整县域或整乡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台账,压实运维管护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更新排查,积极引导群众反映身边的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乱排乱流现象,将新排查的黑臭水体纳入监管清单,有序开展治理,对已治理完成的黑臭水体做好“回头看”工作,杜绝反黑反臭,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质量。

全文如下:

2024年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根据《监督推进民生领域“一域一重点”整治工作措施》有关精神,结合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如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生态环保领域问题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排查、分类梳理,科学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制定精准有效的整治措施,扎实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保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

通过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生态环保领域风险隐患的综合研判,决定将着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流问题;着力整治工业噪音扰民问题;着力整治处理群众反映推诿扯皮问题;着力整治生态环保执法“一刀切”、逐利执法等问题作为全市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重点,集中开展靶向整治。

(一)着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流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依托农村生活污水重点治理村庄清单,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整县域或整乡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二是全面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台账,压实运维管护主体责任。三是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更新排查,积极引导群众反映身边的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乱排乱流现象,将新排查的黑臭水体纳入监管清单,有序开展治理,对已治理完成的黑臭水体做好“回头看”工作,杜绝反黑反臭,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质量。

牵头科室:土壤生态科

责任单位:各派出分局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二)着力整治工业噪音扰民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加强规划源头防控,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关,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新建排放噪声的工业企业,改建、扩建工业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工业噪声污染。二是加大对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的监管力度,要求工业企业严格落实环评文件中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妥善布置噪声辐射方向,合理布置建筑结构,加强厂区界的立体绿化、工程降噪等措施落实,减小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三是以“12345”、信访举报等问题为线索,及时转交、反馈、办理涉工业噪声污染信访投诉问题,整治未按环评要求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未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排放要求的企业,打击工业噪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牵头科室:大气环境科

责任单位:环评科,市、县执法队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三)着力整治处理群众反映推诿扯皮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三抓三促办和办公室督促各派出分局、各科室(单位)认真落实“八到人”任务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坚持以案促改,紧盯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强对各派出分局、各科室(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涉嫌违规违纪的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二是根据职责清单,凡是职责清晰的,属于本部门受理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跟进办理,尽快办结销号;存在职能交叉的,实行首接负责制,由首接单位牵头负责,涉及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办结到位;针对部分疑难复杂诉求或暂时无法明确界定职责职能的事项,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听证会等机制加强部门单位间的协作配合,促进信访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坚决避免类似推诿扯皮问题发生。

牵头科室:三抓三促办、办公室、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派出分局、市局各科室(单位)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四)着力整治生态环保执法“一刀切”、逐利执法等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持续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认真检视问题查找不足,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选择性执法等现象,从严纠治“一刀切”、逐利执法等问题。二是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工作,对各县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处罚依法行政执行情况,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坚决纠正程序不规范、证据不充分、适用法律不准确的行政处罚。三是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区域交叉检查,针对监管执法力量薄弱,超标排放问题较多的行业和县区,统筹调用全市执法力量,采用交叉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开展集中监督帮扶,检查过程中主动帮助企业“把脉会诊”,实施精准帮扶。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切实提高企业守法自觉性和主动性。

牵头单位:市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县执法队

完成时限:2024年11月底

三、整治方式

(一)压实主体责任。要坚决扛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作为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对照整治重点,明确整治措施、牵头科室(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审定实施方案,亲自进行安排部署,以上率下、抓实抓细抓好专项整治。

(二)开展自查自纠。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联动,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专项整治重点逐项摸排自查,集中开展清理整治。通过开展各类调研督导、检查考核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即知即改、及时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按照整治重点,分类建立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全面掌握整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三)组织抽查检查。各牵头科室(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自查摸排、问题梳理及整改落实情况检查核实,通过交叉检查、定期调度、实地查验、调研抽查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将整改整治重点放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放在改进工作、提升服务群众质效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整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四)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牢固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按照查治结合、纠建并举的要求,把整改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找准根源,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改进政策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是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务实举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常态化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统筹调度,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着力解决问题。要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建立月报告、半年盘点、年底总结工作机制,通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解决该整改而未整改、该解决还未解决的问题事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生态环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按管理权限移交、严肃查处,进一步推动全市生态环保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三)务求整治实效。要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能够短期见效的要跟踪推进、盯住落实;需要长期推动解决的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尽快取得突破。要强化督导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要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注重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各派出分局、牵头科室(单位)每月8日前向市局办公室报送上月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统计表》;8月20日前、11月20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典型案例,由市局办公室梳理汇总后统一通报;12月上旬前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由市局办公室整理后报送市纪委监委。

监督电话:0939-8211921

陇南市生态环境局

2024年3月28日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