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气监测

辽宁白塔区创新建立政府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体系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

作者:逄珺

时间:2023-05-12

辽宁省辽阳市生态环境局白塔区生态环境分局探索巩固环保督察成果与属地常态化生态环境管控相辅助融合的科学模式。

结合白塔区的实际环境质量情况,工业产业结构、空气质量等因素,综合分析,白塔区生态环境分局创新建立生态环境质量管控网络系统。做到了“全政府环保”的态势,营造出了“大环保”的氛围,达到了生态环境管控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的目的。

白塔区设有国家大气监测点位新华园点位及13个大气监测市控点位,由于近年来区域性产业发展导致周边餐饮行业有所增加,机动车数量上升迅猛等因素,上述点位数值波动频繁,为了有效改善白塔区的空气质量,在白塔区生态环境管控体系中,单项列出大气管控网络人员,由白塔区生态环境分局会同区政府各街道环保办室组织属地社区安排人员,在大气管控网络人员系统制定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大气污染的短暂性、不持续性等特点,由于在线监测的数值是24小时全时段的,而且夜间数值波动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在对网格人员选派中,要考虑属地和网络人员的住处距离各监测点位的距离,以实现全时段及时开展现场巡查的目的。各网格员根据手机大气实时监测APP实时关注大气污染数值,白塔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统一调度,根据监测数值波动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管控指令,按照“时间精准、区域精准、措施精准”和“全时段管控+早晚间重点时段巡查”的管控模式,督导各单位快速采取针对性管控,精准抑制污染物浓度飙升趋势,做到防患于未然。

白塔区生态环境分局在推动区政府建设“事前会商、管控发布、事中管控、实时调度、事后评估”于一体的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等行政资源的积极性,也逐级细化了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职责,加强了人员配置。通过综合决策,高效开展了一系列涉及生态环境类工作,为更好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特别声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节能环保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节能环保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环保信息推荐 >
返回